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

建造業總工會: 宣布28萬工人凍薪


建造業總工會 理事長 蔡鎮華

建造業總工會: 宣布28萬工人凍薪
日期: 2009-10-31 HKT 19:56

建造業總工會宣布,經諮詢工友及與商會協商後,大部分工種的建造業工人會凍薪。

28萬名坭水、油漆、木匠、喉管、模板及電器等工種工人,薪酬維持去年11月的水平。

約5000名平水員則可加薪3%,明日生效。

扎鐵散工的工資,早前已決定維持不變,搭棚工人的日薪則有待與商會討論。

建造業工會表示,政府推出的工程進度緩慢,而私人樓宇工程亦淡靜,令建造業工人的就業及薪酬,未能改善。

鄭耀棠: 籲定期賣地 學者: 指政府或醞釀調整政策


行會成員 鄭耀棠

鄭耀棠: 籲定期賣地 學者: 指政府或醞釀調整政策
日期: 2009-10-31 HKT 18:50

行會成員鄭耀棠支持政府恢復定期賣地,認為政府應有售賣土地的主導權,他認為豪宅的價格會影響中低價樓的價格。

他又建議,政府在賣地條款作出規範,包括規定興建住宅的類型,使中產人士以及普羅的市民都可負擔。

城大公共及行政學系副教授葉健民分析,再有行政會議成員就土地政策,公開表達跟政府不一致的立場,可能是由於政府內部正醞釀調整政策,但未有即時決定,因此行會成員覺得有空間表達個人意見。

早前身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的行會成員張炳良認為,有需要研究復建居屋。

但政府就話,以居屋來鼓勵市民置業或遏抑樓價,並不可行。

劉健儀: 憂樓市措施 影響已置業市民


自由黨 主席 劉健儀

劉健儀: 憂樓市措施 影響已置業市民
日期: 2009-10-31 HKT 09:47

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劉國裕說,居屋供應有助解決樓市供應失衡問題,但買樓屬個人投資決定,若果政府用方法鼓勵市民買樓,需要審慎考慮。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表示,若果政府推出的措施,影響到已置業的市民,擔心負資產問題再度出現,她認為,政府可以按市場需求,彈性賣地,並在賣地條款,規定發展商要興建一定數量的中小型單位。

民主黨李永達建議政府要推出措施,例如增加土地供應、興建少量居屋,給予有需要的市民置業,這些措施可令發展商變得審慎。

施永青: 相信豪宅樓市已見頂


中原集團 主席 施永青

施永青: 相信豪宅樓市已見頂
日期: 2009-10-31 HKT 10:24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表示,有豪宅以天價發售後,相信豪宅市場已經見頂,預期將會回落,房屋市場的交投量會萎縮,與今年9月相比,估計會減少3成以上,交投數目預計會跌至1萬宗以下。

施永青表示,預計二手市場的價格會回落,相信樓價會有所調整。
++

近期有豪宅以天價成交,中原地產主席施永青預期,豪宅樓價已經見頂,整體樓市會出現調整。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認為,現階段無需要定期賣地。

有學者認為,市民買樓,最重要是考慮自己的負擔能力。

長實 趙國雄: 本港樓市供應平衡 沒定期賣地需要


長實 執行董事 趙國雄

長實 趙國雄: 本港樓市供應平衡 沒定期賣地需要
日期: 2009-10-31 HKT 11:11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香港現時樓市供應平衡,樓價亦相當穩定,只是近兩星期有豪宅以天價成交,成為市場上的焦點。

他又說,香港現時沒有定期賣地的需要,目前發展商對由市區重建局及港鐵推出的地皮都有很好的反應。

如果政府供應太多土地,或不能反映市場的實際需求。

學者: 認為目前樓市 回復至去年初水平


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 副教授 劉國裕

學者: 認為目前樓市 回復至去年初水平
日期: 2009-10-31 HKT 10:47

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劉國裕認為,現時樓價指標回復至08年初水平,市場仍有不少呎價4000元的二手住宅,他認為,市民買樓,最重要是考慮自己的負擔能力。

多個政黨都建議政府優化現行政策。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建議政府,在賣地條款,限制發展商要興建一定數量的中小型單位。

民主黨李永達及民建聯的陳鑑林都認為,樓市有出現泡沫的跡象,希望政府採取措施。

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鄭汝樺: 未來數年 33000中小型單位落成


鄭汝樺: 未來數年 33000中小型單位落成
日期: 2009-10-29 HKT 10:45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以興建居屋作為干預手段遏抑私人樓宇價格,並不可行,樓價應由市場根據供求調節。

她在立法會辯論施政報告時表示,一手私人住宅市場仍有一定供應,政府估計,未來數年將有52000個一手單位落成,當中33000個為中小型單位。

鄭汝樺又表示,若果利用興建公屋的土地改作興建居屋,會嚴重影響政府平均三年上樓的目標,因此不會考慮將公屋土地改變用途。

曾俊華: 關注近期一手樓價格 及成交資訊混亂


曾俊華: 關注近期一手樓價格 及成交資訊混亂
日期: 2009-10-29 HKT 10:13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回應施政報告辯論時說,早前約見地產發展商,表達了政府對近期樓市的關注。

他說土地供應與樓市是唇齒相依,政府推出土地時,要考慮對市場的深遠影響,亦要顧及公眾利益。

他又說發展商不應發放誤導市場的訊息,政府關注近期一手樓價格及成交資訊混亂情況。

他強調如果市場欠缺透明度,增加了地產的不穩定性,政府就需要採取相應行動。

樓市: 觀望氣氛濃 業主叫價回軟


置業國際 主席 蔡涯棉

樓市: 觀望氣氛濃 業主叫價回軟
日期: 2009-10-29 HKT 07:19

近日市場關注政府會否有針對樓市的新措施,準買家及業主均觀望態度。

除影響成交宗數外,有地產代理指,業主叫價亦有軟化跡象。

置業國際主席蔡涯棉表示,業主普遍願意減價,惟暫時未見有大幅調低叫價的情況。

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消息: 指樓市若影響經濟民生 政府會果斷介入


消息: 指樓市若影響經濟民生 政府會果斷介入
日期: 2009-10-28 HKT 00:31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約見地產建設商會代表,討論勾地政策及樓價問題。

消息人士指,曾俊華在會上表示,擔心豪宅樓價飊升影響中低價樓,希望市場能夠自然調整,如果樓市出現不公平、不穩定,影響經濟發展及民生,政府會果斷介入。

有份出席會議的新世界發展執行董事梁志堅表示,會上地產商一致同意,政府需要優化勾地政策,定出一個貼近市場價格的勾地價。
++


新世界發展 執行董事 梁志堅

2009年10月25日星期日

張仁良: 短期可恢復賣地 中長期復建居屋


浸會大學 工商管理學院 院長 張仁良

張仁良: 短期可恢復賣地 中長期復建居屋
日期: 2009-10-25 HKT 17:32

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張仁良認為: 部分樓盤價格達數萬元一呎,已屬「天價」,超越96、97年水平,與市民生活脫節,高價樓價格或多或少會影響中低價樓,對通脹及樓市泡沫也有負面影響。

他認為,復建居屋可以考慮,但這是中長期的方法,因為修訂政策及興建需時,可能到居屋建成時,樓市或已回落。

張仁良說,汲取12年前的經驗,干預樓市可能是慘痛經驗,必須小心考慮,政策要有彈性,增加供應亦要漸進式。

他認為政府短期內可恢復賣地,亦可以創新方式推出土地,在賣地條件中,列明要興建市民可負擔的樓宇,以及加快土地改變用途。

譚耀宗: 應按需要復建居屋 學者: 干預樓市須小心


民建聯 主席 譚耀宗

譚耀宗: 應按需要復建居屋 學者: 干預樓市須小心
日期: 2009-10-25 HKT 18:33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說: 當局應按需要恢復興建居屋,相信對私人市場影響不大。

有學者認為,豪宅價已超越97年水平,政府短期內可恢復賣地,復建居屋亦是可考慮的中長期措施,但干預樓市可能是慘痛經驗,必須小心。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