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

鄭汝樺: 以居屋干預樓價 非當局決策


鄭汝樺: 以居屋干預樓價 非當局決策
日期: 2009-10-24 HKT 00:37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張炳良認為,居屋可以讓無法負擔私人樓的年青一代「上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認為,要清楚釐定復建居屋的目標,以居屋干預樓價,並非當局的政策。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最快下周初,約見地產商,討論加強樓價訊息透明度等問題。

有地產商表明反對復建居屋,又形容是「落重藥」,中價樓小業主將不滿樓價被拖低。

有中型地產商就建議,恢復「不定期」賣地,以穩定供應。

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當局預計: 廣深港高鐵2016年通車後 客量近10萬人次


路政署 署長 韋志成

當局預計: 廣深港高鐵2016年通車後 客量近10萬人次
日期: 2009-10-22 HKT 09:20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討論廣深港高速鐵路興建。

政府預計,高鐵行程縮短,可為乘客節省的經濟值,達870億元,2016年通車初期,全年客量約9萬9千人次,到2031年,全年客量會增至16萬人次。

路政署署長韋志成說,高鐵造價較去年預算大幅增加,主要由於物價上升。

高鐵有關鐵路方面的成本,由去年的354億元,增加至537億元,其中包括物價上升,鐵路走線改變以及興建維修站。

另外,非鐵路相關的開支,亦由去年推算的41億元,增至115億元。

鄭汝樺: 高鐵利潤可觀


運輸及房屋局 局長 鄭汝樺

鄭汝樺: 高鐵利潤可觀
日期: 2009-10-22 HKT 09:55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 政府與港鐵以「服務經營權」協議模式,營運廣深港高速鐵路,主要考慮到鐵路回報年期較長。

鄭汝樺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上說,高鐵在50年經營期內,可產生281億元收益,若加上新鐵路拓展客源帶來的衍生效益,利潤將更可觀。

政府又指,高鐵隧道完成興建後,可於菜園村收回兩公頃土地,當局計劃建社區農場,回應村民務農的訴求。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尖沙咀: 新世界中心重建 提供300萬呎商用面積


新世界發展 企業事務總監 關則輝

尖沙咀: 新世界中心重建 提供300萬呎商用面積
日期: 2009-10-21 HKT 12:01

新世界發展旗下尖沙咀新世界中心將重建,範圍包括寫字樓、萬麗酒店及商場,集團表示,重建後可提供300萬平方呎的商用面積。

企業事務總監關則輝表示,東翼寫字樓和停車場已開始清拆,又已發信予受影響的寫字樓和商場租戶,約滿後不再續租,酒店亦將於明年3月停業。

他稱,現時未有具體的設計方案,亦未知涉及資金總額。

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行政會議: 通過廣深港高鐵造價537億


行政會議: 通過廣深港高鐵造價537億
日期: 2009-10-20 HKT 14:07

行政會議通過廣深港高鐵方案,造價537億,政府下月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高鐵經歷過近十年的討論,達到社會共識,政府已完成所有準備功夫,現時是坐言起行的時候。
++

行政會議通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造價及賠償方案。

由於建築成本上升,以及高鐵以隧道建造,造價由06年估計的395億,增加到537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本港有需要興建高鐵,接駁內地的高鐵網絡,高鐵可以避免香港被邊沿化。

全長26公里的高鐵香港段,預計2014至2015年落成,由香港到廣州,車程48分鐘。
++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就行政會議通過落實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項目,感到高興。

委員會認同加速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等主要基建,有利進一步深化粵港之間的合作與發展;

亦認為有關項目,回應了委員會早前提交的研究報告,認為香港有必要盡快完善與廣東交通基礎設施的全面對接。

鄭汝樺: 菜園村合資格居民 特惠賠償最高60萬


運輸及房屋局 局長 鄭汝樺

鄭汝樺: 菜園村合資格居民 特惠賠償最高60萬
日期: 2009-10-20 HKT 14:14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當局以特事特辦的方式,為菜園村居民提供賠償。

有屋有地的居民,補償給別由丙級提升至甲級,農地每方呎賠526元,屋地賠償800多元一呎。至於無地的居民,則會以特惠賠償方案,最高賠60萬。

預算整個賠償方案開支8千多萬,當局會與居民溝通,解釋方案內容,居民可視乎家庭狀況,作出選擇。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到八鄉向受影響的村民解釋賠償方案時表示,特惠安置金可即日申請。

陳啟宗: 中小型住宅市場沒泡沫 豪宅升幅不礙民生


恒隆集團 主席 陳啟宗

陳啟宗: 中小型住宅市場沒泡沫 豪宅升幅不礙民生
日期: 2009-10-20 HKT 11:52

恒隆集團主席陳啟宗表示,中小型住宅市場沒有出現泡沫,豪宅升幅不影響市民生計,亦與中小型市場沒有直接關係,認為以市場機制調節樓價,是最好的方法。

談到集團未來發展,陳啟宗期望,一年內加碼1至2個內地項目,投資額約40-50億元。
++

恒隆地產主席陳啟宗表示,本港樓市的問題並非源於樓按。

他又說,銀行批核按揭主要視乎資金情況及對樓市前景的看法,而本港主要銀行例如匯豐、渣打、恒生、中銀等都對本港社會有承擔及負責任,不擔心他們在批核按揭時會過寬或過緊。
++

市民批評樓價升勢過急難以置業。

恒隆系主席陳啟宗表示,市場將經濟事務政治化。

他又說,現時樓價升幅主要反映在豪宅價格上升,豪宅價格不影響市民大眾生計,對社會的影響不大。

陳啟宗說,本港超過九成的住宅都是一般住宅,這個部份沒有出現泡沫。

現時一般住宅,例如將軍澳的樓價不算太高,相信市民負擔能力仍可支持。

他又說,香港市民「見過鬼怕黑」,擔心樓價升跌,令政府施政「考功夫」。

2009年10月18日星期日

民間組織: 發起下周日遊行 抗議樓價租金高


民主黨 立法會議員 李永達

民間組織: 發起下周日遊行 抗議樓價租金高
日期: 2009-10-18 HKT 15:33

有民間組織表示,本港樓價和租金不斷上升,市民買樓面對困難,呼籲市民本月25日上街遊行表達不滿。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表示,政府應恢復定期賣地,及推出適量居屋單位,穩定市場需要。

研究: 內地資金 來港多買中高價單位


研究: 內地資金 來港多買中高價單位
日期: 2009-10-18 HKT 11:21

內地資金頻繁進入香港樓市,所購的單位大多集中在中高價位。

新華社引述中銀香港研究報告指出,去年香港住宅成交額中,有5%至10%是來自內地的資金,如果以去年住宅成交金額3400億元計算,內地資金約佔170億至340億元。

野村證券的研究指出,內地買家比較喜歡位於港島或九龍區較新的中高價位物業。

在售價1000萬港元至2000萬港元的物業交易量中,內地買家所佔比率達16%;

500萬至1000萬港元的比率為13%;

2000萬港元以上的佔12%。

但是,500萬港元以下的,內地買家只佔4%。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