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東亞:樓價迫近歷史高位 內地資金湧入帶來結構性影響


東亞銀行 副行政總裁 李民斌

東亞:樓價迫近歷史高位 內地資金湧入帶來結構性影響
日期: 2010-07-06 HKT 11:05

東亞銀行指出,現時住宅樓價較金融危機前高20%。

一個45平方米單位在2009年的樓價相當於中位住戶年入息的8.7 倍,接近1997 年9.3倍的高位。

受惠於超低息環境,目前一般按揭供款開支對大部分家庭而言,仍屬可負擔的水平。

然而,一旦按揭息率上升,按揭供款將會顯著增加。

去年,豪宅市場暢旺引起廣泛關注,一方面是由於高收入家庭數目的增長較快,另一方面是超低息環境和內地資金湧入香港導致投資需求殷切。

而越來越多新住宅被發展為豪宅項目,繼而影響中小型住宅的供應。增加供應是針對目前樓市失衡的根本對策。

東亞指出,低息環境始終是周期性現象,對樓市的刺激作用只屬暫時性,但內地資金湧入卻可能為香港樓市帶來結構性的影響。

另外,改變房屋供應對樓市的影響,都存在時差,令政府在制訂房屋政策時更具挑戰。

高鐵: 批出共15億元合約 無超支或延誤


高鐵

高鐵: 批出共15億元合約 無超支或延誤
日期: 2010-07-06 HKT 09:29

立法會一個委員會討論高鐵香港段工程進展。

政府表示截至上月底,共批出合約累計支出為15億元,沒有超支和延誤。

另外,政府至今收到20多宗菜園村居民農地復耕的申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仍有村民未提出申請,若果他們在未來幾星期提出,政府會盡速處理。

港鐵表示,工程中會聘用2000多名本地工人。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