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星期六

張炳良:調控樓市措施是否有效 言之尚早


行政會議 成員 張炳良

張炳良:調控樓市措施是否有效 言之尚早
日期: 2010-08-14 HKT 10:14

行政會議成員張炳良表示,政府推出新一輪措施,提高投機者炒樓成本,及增加中下價住宅土地供應,回應了社會對樓價飆升的關注,但外圍息口等因素並非政府能控制,措施是否有效目前言之尚早。

他又說,增加樓宇按揭限制,除了針對炒家,亦難免影響部份用家,但政府亦需顧及銀行所承受的風險和買家負擔能力,他認為新措施合理。

對於有建議限制外地人買樓以遏止炒風,張炳良認為,會對香港自由市場造成重大衝擊,但若情況發展至本地人無法置業,政府需要作出交代。

他認為,可考慮限制外地人購買中下價樓,或徵收額外稅項。

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郭炳湘: 歡迎政府 增加土地供應


新地 非執行董事 郭炳湘

郭炳湘: 歡迎政府 增加土地供應
日期: 2010-08-13 HKT 20:08

新地非執行董事郭炳湘歡迎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等措施,相信有助穩定樓市。

他認為,樓市與土地供應息息相關,過去一段日子因土地供應太少令樓價急升,往後政府必須視乎供求及經濟環境,審慎處理每年土地供應問題。

曾俊華:樓價回落至何水平由市場決定


財政司 司長 曾俊華

曾俊華:樓價回落至何水平由市場決定
日期: 2010-08-13 HKT 17:14

財政司長曾俊華公布一籃子措施,防範資產泡沫,他指,樓價回落至甚麼水平,由市場決定。

他又說,如有需要,會推出更多措施。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現時「摸貨」的情況,不算過份「離譜」,但趨勢值得留意。

他認為,當樓市過熱,炒賣會變得火上加油,政府的措施,會增加投機者的成本,但不會妨礙真正的買家,政府給市場的訊息明確,對炒賣投機不會坐視不理。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由於多個經濟體系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利率持續低,大量熱錢流入,經濟環境向好,大型單位的樓價已超越九七年高峰,受歡迎中小型單位樓價亦接近高峰。 

他警告,一旦資金抽走,對經濟影響深遠樓市泡沫風險有增無減,要採取措施防範未然。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大量熱錢流入香港,面對利息極低的環境,加上近年樓宇供應減少,今年上半年樓市繼續上升,六月份樓價比去年底上升8%,中型及大單位樓價分別上升7%及8%,比起08年高峰期,平均樓價上升15%,政府認為升幅實屬少見,而每月樓宇交易平均達10900宗,比去年下半年上升4%。

他又說,整體樓價與97年的高峰期比較,仍有16%的距離,但個別受歡迎的中型單位,價格已超越97年的歷史高位,有需要採取措施,防止資產泡沫形成。

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

查懋聲:未收到地產建設商會 為兩項新安排發指引


香港興業 主席 查懋聲

查懋聲:未收到地產建設商會 為兩項新安排發指引
日期: 2010-08-12 HKT 10:50

發展商新增兩項樓盤銷售措施,包括要求發展商定出最後交樓日期,以及交易若取消要在5日內公布。

香港興業主席查懋聲說,仍未收到地產建設商會發出新指引,但他認為,政府是為市民設想,會盡量支持政府政策。

下周拍賣兩幅住宅地皮,查懋聲說是否參與視乎資金狀況。

被問到亞洲電視的股權交易,他說現時無資料可以透露,但就希望以和為貴。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