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房協: 通過將2億8千5百萬元差餉寬減轉歸租戶


房協: 通過將2億8千5百萬元差餉寬減轉歸租戶
日期: 2009-03-27 HKT 18:56

因應政府早前公布寬免兩季差餉上限1500元的措施,房協通過將為數2億8千5百萬元的差餉,分6期轉歸房協轄下的出租屋邨租戶。

房協將於4月至9月,將差餉寬免額按月從租戶的租金中扣除。至於房協商戶,由於他們的租金不包括差餉,因此寬免額會直接於每季差餉中扣減。

上海擬發展為國際航運中心 鄭汝樺:香港毋須過份悲觀


上海擬發展為國際航運中心 鄭汝樺:香港毋須過份悲觀
日期: 2009-03-27 HKT 11:34

正在上海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香港的優勢得來不易,未來需要鞏固自己的優勢,對前景有利,亦可服務全球。

對於上海計劃發展成為國際航運中心,她認為香港毋須過份悲觀,又說,全世界的船舶仍然選擇來香港註冊,因為香港的航運制度非常好。

鄭汝樺昨日率領交流團,到上海作航運交流,推介香港所提供的全面航運服務,促進港滬兩地航運業的發展。

房委會小組: 通過10月復售千餘個居屋單位


房委會小組: 通過10月復售千餘個居屋單位
日期: 2009-03-27 HKT 12:37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 通過今年10月復售1393個剩餘居屋單位。

成員陳鑑林表示,期望屆時經濟較為穩定,市民較有信心置業。

他又說,其餘4000多個剩餘的居屋單位,可能在明年分兩期出售。

另一名委員李華明說,當局做法過於保守,認為市民已凝聚一定購買力,加上牛頭角下邨及觀塘都會有重建項目,相信受重建影響居民會對居屋有興趣。

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消息:房署建議東頭邨第22座2012年中清拆


消息:房署建議東頭邨第22座2012年中清拆
日期: 2009-03-26 HKT 00:26

消息指,房署建議東頭邨第22座的目標清拆日期定於2012年6月。

署方表示,有840戶要安置,會盡量安排有關住戶,遷往他們選擇的公屋單位,署方已預留於2011年11月落成的東頭邨第9期1300個單位,予受影響的住戶。

居民亦可接受特惠住戶搬遷津貼,代替接受公屋安置,單身人士津貼額為37,330元,兩人家庭津貼額為48,310元。

至於受影響的30個商戶,房署建議,會發放特惠津貼,而透過投標承租房委會街市零售單位,建議可享有三個月免租期。

房署表示,向住戶及商戶發放的特惠津貼,開支預算1430萬元。

房委會轄下兩個小組會於星期五表決有關建議。

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房委會: 未來5年將興建近77000個公屋單位


房委會: 未來5年將興建近77000個公屋單位
日期: 2009-03-25 HKT 14:58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財政預算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由08/09年度起的未來5年會興建近77000個公屋單位,即平均每年約15400個單位,相信可以確保公屋申請人輪候3年獲分配單位的承諾。

她又說,目前公屋輪候冊有11萬人,當局會平衡多方面的考慮,尋找合適地點興建公屋。

私人住宅方面,鄭汝樺表示,今年1月200萬元以下的中小型單位成交量佔總成交額的53%,與以往一樣。

鄭汝樺:有與中信泰富商討回購東隧及西隧


鄭汝樺:有與中信泰富商討回購東隧及西隧
日期: 2009-03-25 HKT 16:44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財政預算案。有議員表示,中信泰富出現百多億虧蝕,建議政府回購東隧及西隧。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有與中信泰富商討過有關問題,但作價方面有困難,現時正研究東、西隧的作價、成本效益,以及對交通的影響等。

對於有議員建議將月票計劃推廣至所有鐵路線及巴士,局方表示,已向港鐵提出擴展月票的意見,至於巴士月票計劃,由於巴士網絡的覆蓋面大,推行計劃有困難。

周一嶽:集中屠宰場規模較最初構思縮小一半


周一嶽:集中屠宰場規模較最初構思縮小一半
日期: 2009-03-25 HKT 09:57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說,本港目前仍有30個雞場,每年供應的活雞數量上限是130萬隻,較當局起初策劃集中屠宰時的規模細,預計日後的集中屠宰場,每日處理活雞數目上限約為30000隻,較最初構思小一半。

有議員質疑,集中屠宰場處理活雞數量少,欠經濟效益,難以維持。

周一嶽說,局方正進行評估,並會研究日後屠宰場的營運模式,政府對究竟由私人營運、政府營運或出租,持開放態度,但傾向私人參與,因為較合符商業原則。

他估計,雖然行業規模縮小,實施集中屠宰場經濟上仍然可行,日後鮮雞零售價一般每斤不應超過30至40元。

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楊家聲:不擔心金融海嘯影響長者居所申請意慾


楊家聲:不擔心金融海嘯影響長者居所申請意慾
日期: 2009-03-24 HKT 15:59

房協主席楊家聲表示,預計興建北角丹拿山長者居所可創造400個職位,日後營運時,亦要長期聘用300人。他說,仍要考慮建築成本及有關營運模式所需開支,並要向政府補地價,暫時未能估算居所的租金水平,但一定會高於現時樂頤居及彩頤居的租金水平。

他又說,由於這項目對象是有經濟能力的長者,不相信現時金融海嘯會影響他們的申請意慾。

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中國海外: 珠三角樓市有回暖跡象


中國海外: 珠三角樓市有回暖跡象
日期: 2009-03-23 HKT 18:50

中國海外主席孔慶平說,中央重視房地產市場,更於兩會時表明,容許地方政府按需要採取新措施以穩定當地房地產市場。

雖然金融危機未見於短期內消失,但在政府一系列的振興經濟措施下,相信市場仍會有良好發展。

他預計,今年房地產市場不會較08年差,雖然存在著不確定性,但仍見到珠三角等地市場有回暖跡象。

孔慶平又提到,今年目標銷售面積不少於350萬平方米,目前為止,完成超過80億港元的銷售額。

劉吳惠蘭:與迪士尼就擴建談判非膠著


劉吳惠蘭:與迪士尼就擴建談判非膠著
日期: 2009-03-23 HKT 11:10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表示,與迪士尼就擴建問題的談判,仍在進行中,她形容,談判並非在膠著狀態,亦不認為,迪士尼早前解僱30名工程師,令港府受到威脅,強調談判會盡力為港人爭取合理的公眾利益。

劉吳惠蘭出席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會議時指出,與迪士尼雙方都有共識,要擴建樂園,讓遊客有更高的享受,希望雙方的談判早日有協議。

她又說,早前被迪士尼解僱的30名工程師,已完成手頭的部分工作,她相信,如政府與迪士尼就擴建達成協議,這批工程師將會重新獲聘。
++

特區政府與迪士尼就擴建樂園的談判仍然繼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形容,與迪士尼談判非膠著狀態,相信未來幾個月會明朗化。

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盛智文: 料中華鱘夏季運返海洋公園


盛智文: 料中華鱘夏季運返海洋公園
日期: 2009-03-22 HKT 13:54

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表示,早前送返內地的中華鱘,有機會在今年夏季運回海洋公園。

他又說,下月開幕的亞洲動物天地內,有多種稀有動物,包括小熊貓及娃娃魚等,園內會有專家為動物提供最好照顧。

海洋公園副行政總裁李繩宗則表示,公園暫時不會因為加開新景點及設施而加價,票價會視乎市場而作出調整,董事局有需要時會作檢討。

另外,海洋公園今年首兩個月的入場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5至8%,一月的入場人次更打破開幕32年以來的紀錄。

香港體育學院: 重新發展工程建泳池和多用途體育館


香港體育學院: 重新發展工程建泳池和多用途體育館
日期: 2009-03-22 HKT 13:40

去年改建為奧運馬術項目比賽場地的香港體育學院,本月起展開重新發展工程,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表示,整個工程將花費約17億元,預計可以創造超過1千個職位。

工程分三階段進行,於2012年完成,會興建一個全新的國際標準室內泳池,一座多用途體育館,館內將設有12條球道的保齡球中心、武術訓練場等。

海洋公園: 新景點:亞洲動物天地和海洋列車


海洋公園: 新景點:亞洲動物天地和海洋列車
日期: 2009-03-22 HKT 11:08

海洋公園斥資55億元推出全新景點,包括亞洲動物天地及海洋列車,分別於下月及今年第三季正式啟用。

亞洲動物天地,佔地二萬五千平方米,是全球首個於室內外,集合多個亞洲動物品種的綜合展館,展館內有大熊貓山莊及雀鳥劇場等設施。

海洋列車全長一千三百米,車速最快每秒十米,是全球首個於主題公園內,於隧道行走的雙向登山鐵路系統。

另外,四隻年幼熊貓將於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遷到海洋公園。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表示,希望藉此喚醒大家對保育的重視,並呼籲市民協助熊貓重建四川棲息地。
++

海洋公園一月份入場人次,打破開幕32年以來的紀錄。

為進一步帶動人流,公園斥資55億元,今年推出兩個新景點,包括展出罕有品種動物。海洋公園說,不會因加開景點而加價。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