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地產商會: 二千萬元或以上物業印花稅率會影響中產及換樓人士


地產建設商會 副主席 梁志堅

地產商會: 二千萬元或以上物業印花稅率會影響中產及換樓人士
日期: 2010-02-12 HKT 16:59

有報道指,政府或會於稍後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調高2000萬元以上豪宅的買賣印花稅至最多4.5%,以壓抑炒風。

地產建設商會副主席梁志堅表示,不排除政府實行新政策時,先放風測試市場反應。

他指,過往買賣印花稅率有其既定安排,會按樓宇價格而提高,他認為政府不應以立法或行政手段,劃出某一價格的豪宅就要調升買賣印花稅率,這對中產及換樓人士造成影響。

他又質疑,如何劃分豪宅界線,因為現時非豪宅區的樓價都有可能高達2000萬。

他憂慮,若消息屬實,屆時投資者只會轉炒2000萬元以下的樓宇。

梁志堅說,歸根究底豪宅樓價高,是因為供應不足所致,但現時未見到有泡沫存在。

他認為,要解決問題,政府應於勾地皮中增加豪宅地皮,以理順樓價失衡問題。
++

地產建設商會回應近日有報道指,預算案將調高二千萬元以上的毫宅買賣印花稅率至4.5%,商會認為並不適合。

商會表示,近日資本市場波動,調高稅率等同干預市場,亦令中產階層難以用樓換樓的方法去改善生活。

商會認為政府可在土地供應表中,加入更多豪宅地皮,增加供應,理順價格失衡。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