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打擊炒樓措施推出一周 熱門屋苑現撻訂潮


浸會大學 經濟系 副教授 巫伯雄

打擊炒樓措施推出一周 熱門屋苑現撻訂潮
日期: 2010-11-26 HKT 08:00

政府推出打擊炒樓措施一星期,多個被指是「炒家樂園」的屋苑,紛紛出現撻訂潮。

沙田第一城過去一星期最少有7宗撻訂個案,樓價平均下調5%至8%。天水圍嘉湖山莊亦有最少5宗撻訂個案,樓價下調5%。

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認為,打擊短炒措施已收效,減低泡沫,對本港經濟有利,但低息環境無改變,加上熱錢流入,估計樓市跌勢,明年初會穩定下來。

稅務局表示,除了破產、強制清盤、物業轉讓予近親人士等5種情況外,即使患病,亦不會獲豁免額外印花稅。實施額外印花稅後,會密切留意執行情況,審視每宗個案,判斷可否依法豁免額外印花稅。

今年頭9個月,在12個月內轉手樓宇買賣上升114%,稅務局會密切跟進物業買賣,識別及檢視懷疑炒賣個案,從交易頻率及持有物業時間的長短等因素,判斷是否屬生意性質的投機活動,向炒賣獲利人士徵收利得稅。

網誌封存